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就共建“一带一路”发表署名文章
2023-10-17 00:42

2023年10月16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摩洛哥外交》发表题为《共建“一带一路”让世界更美好》的署名文章,全面宣介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内涵和合作成果,回顾中摩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历程,积极展望合作前景。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10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不仅给相关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开辟了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

“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古丝绸之路和谐、包容、合作精神,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断实现更加深入的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政策沟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中国与共建国家、国际组织积极构建多层次政策沟通交流机制,在发展战略规划、技术经济政策、管理规则和标准等方面发挥政策协同效应。目前,政策沟通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政府间战略沟通为支撑,以地方和部门间政策协调为助力,以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展项目合作为载体,建立起多层次、多平台、多主体的常规性沟通渠道。截至今年6月,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设施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共建“一带一路”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基本架构,加快推进多层次、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基本形成“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格局,为促进经贸和产能合作、加强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奠定了坚实基础。中老铁路让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蒙内铁路拉动当地经济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中欧班列迄今已开行超过7.3万列。

贸易投资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共建国家着力解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问题,大幅消除贸易投资壁垒,改善区域内和各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区,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拓展相互投资和产业合作领域,推动建立更加均衡、平等和可持续的贸易体系,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贸易投资规模稳步扩大,2013-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

资金融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共建国家及有关机构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丰富投融资主体、完善投融资机制,努力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投融资体系。金融合作机制日益健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推动成立多边金融合作机制。投融资渠道平台不断拓展,中国出资设立丝路基金,并与相关国家一道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共建国家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旅游合作、教育交流、媒体和智库合作、民间交往等,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和文化融合创新,夯实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文化旅游合作丰富多彩,教育交流合作广泛深入,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已与144个共建国家签署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文件,与45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摩洛哥是北非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相关文件的国家,摩各界对共建“一带一路”有着高度共识,认为这是助力摩实现国家发展目标、践行发展伙伴多元化、充实中摩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机遇。摩外交大臣布里达强调,摩中共建“一带一路”完全契合摩确定的优先发展目标,有助于加快非洲国家间互联互通,在非洲和亚洲、非洲和欧洲间搭建经济桥梁。摩前财政大臣瓦拉卢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阿拉伯与非洲世界》一书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彰显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理念,将为深化中国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开辟广阔空间,摩有望成为北非地区对华经贸合作的重要门户。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摩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中国在摩重大投资项目逐步落地。中国迄今在摩投资规模最大项目、位于肯尼特拉大西洋保税区的中信戴卡北非工厂运营良好,两国元首共同关心的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青岛森麒麟轮胎公司将斥资3亿美元在摩建厂,此外还有多家中国企业已宣布将在摩投资兴业。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的活动包括开幕式,互联互通、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三场高级别论坛,以及关于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的六场专题论坛,同时还将举办企业家大会。中国愿通过本次论坛,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各方一道,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增长,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