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摩建交65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2023-11-01 18:19

2023年11月1日,在中国和摩洛哥建交65周年之际,驻摩大使李昌林在《今日中国》发表题为《赓续传统友谊,携手谱写中摩关系更加辉煌的篇章》的署名文章,全面深入回顾中摩建交6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成果,展望中摩未来合作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摩建交65周年。作为中国外交官,我同摩洛哥有着不解之缘。1993年至1994年,我曾在摩洛哥短暂工作两年。2021年,时隔28年后,我再度踏上“落日之国”这片热土,出任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美丽的风光、淳朴的民风,赋予了摩洛哥独特魅力。这里诞生了伟大的旅行家伊本·白图泰,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阿甘油,传承着精湛的马赛克工艺,建成了非洲首条高铁线路,还培养出了创造世界杯历史的“阿特拉斯雄狮”……

中国同摩洛哥友谊源远流长、跨越山海。早在14世纪,中摩两国知名旅行家汪大渊和伊本·白图泰就曾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对彼此国家进行了“互访”,开启了中摩这两个相隔万里的国家间相知相交相亲的历史。1958年11月1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作出建交的决定,摩洛哥成为第二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掀开了中摩关系的崭新篇章。

“常来常往”是中摩关系的优良传统

1963年,周恩来总理首次出访非洲就来到摩洛哥,受到摩方热烈欢迎和高规格接待。哈桑二世国王移驾市郊,亲自在和平宫门口迎接,并破例以“烤全羊”、“巴斯提拉”、“古斯古斯”等当地传统名菜招待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留下了中摩交往史上的一段佳话。自那以后,中摩两国间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  

2016年,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摩战略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领航定向。访问期间,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还宣布对中国公民赴摩洛哥实施免签,极大便利了两国间人员交往。在两国元首亲自引领下,中摩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共迎挑战,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国内疫情平稳后,中摩交往迅速重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等先后访问摩洛哥,同摩方就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行深入沟通,为中摩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团结合作是中摩关系的显著特征

团结就是力量,互助才能自强。在摩洛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坚定同摩洛哥人民站在一起。1955年,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同情和充分支持摩洛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在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摩洛哥朋友的大力支持。1960年,哈桑二世王储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激情演讲,呼吁用正义和公平的眼光看待一个拥有6亿人口的国家,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近年来,中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坚定支持摩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在国际多边场合为摩方仗义执言。摩方积极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宝贵支持。2022年,针对美国时任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恶劣行径,摩方公开重申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旗帜鲜明支持中国统一事业。此外,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配合,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反对干涉别国内政,携手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共同促进国际公平正义。

互利共赢是中摩关系的不懈追求

携手合作才能互利共赢,互联互通才能共同发展。2017年,中摩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摩洛哥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马格里布地区国家。2022年,摩洛哥再次一马当先,成为北非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国家。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摩双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扎实推进互利合作,收获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我们看到,中摩双边贸易额持续攀升,中国连续多年位居摩洛哥全球第三大、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看到,两国元首共同关注的丹吉尔科技城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一座现代化的科技城正在拔地而起,青岛森麒麟轮胎公司投资近3亿美元建设的摩洛哥工厂日前在科技城破土动工。我们看到,中信戴卡北非工厂的中摩两国工人情同兄弟、齐心协力,不断创造新的佳绩。我们看到,中国企业承建的努奥光热电站,如同开在沙漠深处的“太阳花”,源源不断为摩洛哥千家万户带去光明。更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随着中国新发展格局同摩洛哥新发展模式深入对接,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来到“北非明珠”探索投资机遇、实现创业梦想。目前,已有多家中国企业宣布将在摩洛哥开展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合作,中国有望成为摩洛哥电动汽车产业的关键参与者,为摩洛哥工业化进程作出贡献。

交流互鉴是中摩关系的丰厚滋养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摩人民对探索未知的共同向往,对文明交流互鉴的共同追求,推动两国人民始终保持着活跃的人文交往。18世纪,中国茶叶来到摩洛哥,以茶敬客、以茶敦亲、以茶睦邻、以茶结友等品茶习俗从此贯穿两国人民日常生活,成为连结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在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上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酷爱饮茶的中摩人民留下了共同的美好记忆。

摩洛哥人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我有幸应邀去多位摩洛哥朋友家做客,他们都会自豪地向我介绍家中摆放的有中国元素的物件,如中国餐具、地毯、屏风、漆器、陶瓷等。在许多摩洛哥传统建筑上,也能看到中国北方建筑独有的琉璃瓦屋顶。摩洛哥还是少见拥有一家中国文化中心和三家孔子学院的阿拉伯国家,学习汉语、留学中国在摩洛哥已逐渐掀起热潮,越来越多的摩洛哥年轻人希望通过学习汉语、留学中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成功机遇。

守望相助是中摩关系的应有之义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大灾大难面前,中摩彼此从未缺席。无论是百年疫情还是世纪强震,中摩始终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阐释肝胆相照的兄弟情谊,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摩洛哥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和声援,关照滞留在摩洛哥的中国公民。摩洛哥发生疫情后,中方积极提供抗疫物资援助,毫无保留同摩方分享疫苗研发成果,克服国内需求量巨大、疫苗供应紧张等困难提前完成摩方订购的全部疫苗交付,为摩洛哥民众建立免疫屏障、保护生命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地区发生特大地震灾害,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亲自向地震灾区人民捐款100万美元。2023年,摩洛哥发生近一个多世纪以来最强地震,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向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致慰问电,中方宣布愿向摩方抗震救灾提供支持,并迅速向摩方提供现汇援助,在摩洛哥的中资机构、医疗队、华侨华人等立即行动,纷纷加入当地抗震和重建队伍。

中摩关系志在长远,65年不过是短暂瞬间。当前,中摩两国都步入了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摩方一道,赓续传统友谊,让守望相助的传统薪火相传,让合作共赢的成果造福民众,让包容互鉴的理念发扬光大,携手谱写中摩战略伙伴关系更加辉煌的篇章,推动中摩合作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