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
2022-01-21 18:08

日前,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中国与摩洛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以及中摩经贸人文交流、抗疫合作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电话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一、近日,中国与摩洛哥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涉及基础设施、经贸合作等多领域合作,可以介绍一下相关合作的具体情况吗?这些合作规划对于更好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具有怎样的意义?

1月5日,中国和摩洛哥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摩成为北非地区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国家。合作规划描绘了中摩共建“一带一路”路线图,明确了双方合作原则、重点合作领域和相关协调机制,决定将不断深化两国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贸易和投资、产业、农业和渔业、能源等领域合作。摩各界高度评价中摩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多家主流媒体进行深入报道,专家学者也进行了分析解读,认为摩有潜力成为中国在本地区物流枢纽和生产平台。

摩地处地中海和大西洋、欧洲与非洲的十字路口,对外签订了约56项自由贸易协定,基础设施较完善,营商环境较好,地理位置优越,可以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2016年5月,摩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签署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两国关系迈入新时代。2017年11月,中摩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马格里布地区国家。四年多来,中摩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生产、新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为促进摩经济社会发展和创造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当前,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摩全力推动落实新发展模式。在这一关键节点,中摩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再次展现了中摩将对方视为重要发展伙伴的决心和信心。合作规划的签署将有利于中摩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更好发挥各自在资金、技术、区位、人力资源等方面优势,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助力彼此实现各自发展目标,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二、中摩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摩洛哥落地,两国间的经贸、人文交流也日益丰富,您对此最突出的感受是什么?

我就任驻摩大使快有一年了,最突出的感受是,双方合作领域在扩大,合作层次在提升。一是两国贸易额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中摩贸易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逆势上涨,突破50亿美元大关。二是投资呈现喜人局面,中信戴卡、中交建等一批中国企业家纷纷来摩投资兴业,同摩开展工业生产、互联互通、科技园区建设、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摩磷酸盐集团与湖北富邦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商定在新一代化肥研发和智慧农业推广等领域展开合作。三是人文交流势头良好,摩是中东地区唯一拥有中国文化中心和三家孔子学院的国家。摩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摩旅游度假,2019年达到18万人次,是2015年的约9倍。摩方还于2020年初开通了卡萨布兰卡至北京直航。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鲁班工坊前不久在卡萨布兰卡正式揭牌运行,该项目将助力摩洛哥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目前,我馆正与摩方筹备在今年疫情好转的情况下举办中摩文化旅游年,这将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此外,我还希望借此机会简要介绍去年中摩抗疫合作和使馆在领保方面的主要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摩在抗击疫情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帮助摩方在华购买抗疫物资,两国专家分享抗疫经验,中国国药集团全力保障对摩疫苗供应,启动了同摩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合作,为摩推进国家疫苗接种战略、保障人民健康作出重要贡献。摩方为在摩中国同胞抗疫提供了多种帮助,摩医疗机构为多名染疫同胞进行了紧急医疗救治。我馆本着外交为民理念,在摩外交部、卫生部的大力协助下,于2021年5月至6月组织实施了“春苗行动”,近期又启动了接种加强针行动,惠及近千名在摩中国公民。春节快到了,摩疫情持续蔓延,我馆近日将再次向在摩侨胞、留学生等发放“春节包”,让大家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努力让海外同胞感受到祖国的关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