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非风险》
2023-08-08 00:28

2023年8月7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挑战者周刊》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非风险》的署名文章,阐述中国发展对世界的重要意义,批驳对华“去风险”论调。主要内容如下:

当今世界,各国高度关联、相互依存,国际社会愈发认识到应对能源、气候、粮食、健康、安全等新挑战的紧迫性,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继“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破解当今世界重大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作出了中国贡献。然而,一些国家固守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的崛起视为威胁,主张在经济、商业、科技等领域“去风险”。这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本质上还是“脱钩断链”,打压遏制中国。这些企图注定失败,只会令他们错失中国提供的机遇。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克服压力和挑战,实现整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达到59.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二季度增长率达到6.3%,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开放,致力于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创造更完善的市场环境,以自身发展为全球提供更多机遇,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很好的例证。今年6月,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来自90多个国家的1500多位全球领袖和创新人士出席,其中半数与会者来自海外,这充分反映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期待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滚滚向前,妄图通过“去风险”打破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局面无异于痴人说梦。“去风险”的概念具有严重误导性,它将正常的经贸往来夸大为对中国的“过度依赖”,错误地将相互依存与不安全画等号。殊不知,全球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行为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同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具前景、最有活力的市场和生产中心脱钩断链,是非常鲁莽的,将付出巨大代价。“去风险”带来的是安全还是风险,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近几个月来,许多外国企业家纷纷访华,希望扩大合作。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532家,同比增长38.3%。

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非风险。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例,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拉动了超万亿美元的投资规模,形成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共建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使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自己的发展机遇,但一些国家似乎对此并不乐意。在“脱钩”言论未能获得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支持的情况下,它们选择用“去风险”一词替代。“脱钩”和“去风险”均反映了这些国家对失去霸权的恐惧。多年来,这些国家将中国视为对其霸权的威胁,实施遏制中国崛起的外交政策。它们将中国的发展目标误读为战略威胁,然而中国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改善人民生活,无意针对或威胁任何人。这些国家应该摈弃冷战思维和对单极世界的迷恋,这对世界来说才是真正的风险。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在充满挑战的世界里,各国需要的是团结而非分裂,以“去风险”为名搞对华“脱钩”,就是与合作和发展脱钩。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中国加强合作。今年6月,中国总理李强访问德国和法国,广泛接触两国政界、工商界人士,两国领导人明确表示反对或不支持“脱钩”,反对任何形式的阵营对抗。7月底,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在访华期间表示,与中国“脱钩”是一种“幻想”。在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下,中欧达成“不脱钩”、促合作的共识,给世界带来了更多的确定性。

不合作是最大的风险,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不团结是最大的挑战。我们愿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防范应对真正的风险,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全球发展与繁荣注入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