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专访
2023-08-18 23:21

近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阿拉伯语频道专访,就中摩建交65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和人文交流等内容回答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记者:李大使您好,1958年,中国与摩洛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摩洛哥是非洲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今年是两国建交65周年,您如何评价中摩关系?

李大使:中国与摩洛哥于1958年11月1日建立外交关系,摩洛哥是第二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建交65年来,中摩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特别要指出的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战略引领下,中摩关系不断走深走实,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政治上团结互信,中方坚定支持摩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摩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摩方在涉疆、涉台、涉港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有力支持;经济上互利共赢,双方签署北非地区首个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中国成为摩第三大贸易伙伴;文化上交流互鉴,摩是阿拉伯国家中唯一拥有一家中国文化中心和三家孔子学院的国家,越来越多的摩年轻人赴华留学;在国际重大问题上密切协作,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秉持公正立场,大力倡导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记者:您担任中国驻摩洛哥大使这段时间,哪些事情让您印象深刻?

李大使: 我在摩工作已有两年多,其间经历了不少重大事件,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件事。

一是中摩抗疫合作成效显著。新冠疫情暴发后,在习近平主席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领导下,中摩开展了堪称典范的抗疫合作。中国国药集团克服重重困难,尽最大努力按时足量向摩方供应疫苗,为维护摩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摩全国上下高度赞扬。同时,摩方也投桃报李,我们在摩组织为华人华侨实施“春苗行动”过程中,得到了摩外交部、卫生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目前,国药集团还在与摩卫生部就相关合作进行接触,希望拓展在疫苗和医疗器材方面的合作。中摩双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书写了同舟共济、肝胆相照新的感人篇章,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积极示范。

二是摩洛哥进入世界杯半决赛的感人场面。2022年11月卡塔尔世界杯上,摩国家足球队表现突出,进入世界杯半决赛,创造了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在世界杯史上的最好战绩。穆罕默德六世国王身着摩国家队队服,走上街头同民众一同庆祝。球队归国时,摩首都拉巴特数十万民众涌上街头迎接,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在皇宫为球队主教练和球员授勋,这一幕幕场景令人感动。到摩工作两年多来,我深深地被当地浓郁的足球文化氛围所感染,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踢球的孩子和身着国家队球服的球迷,可以说当地民众对足球的喜爱已刻入基因、融入血液。相信未来将有更多摩青少年踏上足球的梦想征途,“亚特拉斯雄狮”还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三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访摩取得圆满成功。今年5月11日至1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应邀对摩进行友好正式访问。这是我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面向非洲开展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也是赵乐际委员长当选后首次出访,摩是这次访问的首站,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摩关系、加强中摩立法机构交流的高度重视。摩方给予此访高规格礼遇,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以其名义为赵乐际委员长举行晚宴。摩众议院同事告诉我,这是摩历史上国王首次为到访的外国立法机构领导人举行宴会,具有重要象征意义,承载着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记者:说起中国和摩洛哥,不得不提摩洛哥知名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几百年前,他历尽艰辛来到中国,连接了两个遥远的文明的纽带,1963年,周恩来总理访问摩洛哥时也去了伊本·白图泰的故乡丹吉尔以纪念这位文明使者,在您看来,中摩文明相互吸引、中摩友谊源远流长,这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

李大使:我想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中摩两国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求知,哪怕远在中国”,这让包括摩在内的穆斯林民众对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充满向往。近些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越来越多的摩民众关注中国、走近中国,希望读懂中国,共享中国带来的发展红利、成功机遇。同样,摩作为一个千年文明古国,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这对广大中国民众也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其次,中摩两国都坚持开放包容、互尊互鉴。中华文明自古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主张求同存异、和合共生、兼收并蓄。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同样,摩洛哥是一个多元文化国家,赞同文化多样性,倡导文明交流对话,被国际社会称赞为不同文明和谐共生的榜样。我可以举一个例子说明,在摩洛哥,每年伊斯兰教斋月期间都会举办由穆斯林、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共同出席的开斋饭,对外传递开放、包容、和平、共存等价值理念。

最后,中摩两国都是礼仪之邦,两国人民热情友好、乐于分享。举两个例子,我刚到摩洛哥时,有一天在外面散步,一位素未谋面的邻居主动和我打招呼,邀请我到他家喝咖啡,我们现在已成为好朋友。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另一位邻居邀请我到他家中观看比赛,他用最传统的摩洛哥糕点和薄荷茶款待我,同我谈时事、聊家常,仿佛我们已是多年的老朋友、好朋友。相似的文化传统,相似的待客之道,让中摩两国人民相互欣赏、相互亲近、相互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记者:2020年,习近平主席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通电话,习主席在通话中表示,愿同摩方稳步推进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中非、中阿合作论坛等框架内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摩战略伙伴关系结出新的硕果。同时,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也表示,摩方将中国作为最优先合作方向,希望双方深化经贸、科技等各领域合作,使两国关系更富活力。在您看来,我们应如何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李大使: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六世国王以通话、互致信函等多种方式保持密切沟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中摩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指示,我认为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夯实政治基础。政治互信是中摩关系稳步发展的根本保障。首先要加强高层互访,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沟通、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大力弘扬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二是要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规划好两国合作路径,确定优先领域和重点项目。双方要抓住当前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的机会,通过两国经贸混委会机制、企业实地考察等,明确彼此需求和优势,推动计划中的重大项目尽快落地,为中摩下一步务实合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三是要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继续鼓励两国政党、地方省市、青年团体、妇女组织、公司企业、媒体智库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集聚各界智慧,汇聚各界力量,为深化中摩战略伙伴关系作出贡献。

四是要排除外部干扰。近年来,个别国家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千方百计干扰阻挠中国同其他国家的正常合作。中摩合作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双方要继续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对有关国家的险恶用心和散布的“去风险”等谬论保持警惕,保证中摩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记者: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摩洛哥是首个加入该倡议的北非国家,中摩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取得了哪些合作成果?接下来,两国计划在哪些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成果?

李大使:在地区国家中,摩洛哥是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对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寄予厚望。另外,摩各界对共建“一带一路”有着高度共识,认为这是助力摩实现国家发展目标、践行发展伙伴多元化、充实中摩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机遇。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摩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达到新水平。比如,工业园区方面,两国元首共同支持的穆罕默德六世丹吉尔科技城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已具备接待中国及其他国家投资企业入驻的条件;汽车产业方面,总投资超6亿美元的中信戴卡北非工厂落户摩肯尼特拉大西洋保税区,成为中国迄今在摩最大投资项目。青岛森麒麟轮胎公司近期也宣布将斥资3亿美元在摩建厂,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也有意在电动汽车锂电池生产方面进行投资;经贸方面,中摩贸易额持续增长,在新冠疫情中依然势头不减,2022年达到66.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医药卫生方面,除卓有成效的新冠疫苗合作外,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摩最大疫苗生产工厂建设,向摩供应肺炎疫苗、医疗设备等。据了解,人福医药也计划在摩投资设厂。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巩固现有合作基础上,与摩方携手拓展投资尤其是新能源投资、旅游和人才培训等领域合作,推动中摩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记者:您刚才提到摩洛哥是唯一一个开设三家孔子学院和一家中国文化中心的阿拉伯国家,您能否介绍一下在摩孔子学院和文化中心的情况?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方面,是否有进一步的计划?

李大使:中摩人文交流长期走在地区国家前列。摩洛哥现有三家孔子学院,分别位于拉巴特、卡萨布兰卡和丹吉尔,另有多个汉语教学点分布在肯尼特位、非斯、马拉喀什、阿加迪尔等摩主要城市,2022年共有注册学生3000余人。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2018年揭牌,是在阿拉伯国家成立的第二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

近年来,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在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方面十分活跃,成功举办“欢乐春节”“中秋诗会”“中国与摩洛哥非遗巡回展”“茶和天下·雅集”等多场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带动了摩青年学习汉语、留学中国的热潮,进一步巩固了中摩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成为中摩人文交流的“金字招牌”。

下一步,中方将同摩方加强对接,更好发挥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作用,适时重启因疫情延期的中摩旅游文化年,推动双方文艺界人士和团组加强互访。值得一提的是,中摩两国人民都爱好饮茶,两国都有着深厚的茶文化。我们将加强双方茶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中摩民心相通,服务中摩全方位合作。此外,摩多所大学提出希望与中国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探讨在科研创新方面的合作,我们也想在这方面做些牵线搭桥的工作。

记者:最后,您对中摩关系的发展有哪些期待?

李大使:当前,中摩两国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摩洛哥正积极落实新发展模式,我认为两国已找到加强下一步合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中摩合作的潜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新形势下,中方愿同摩方把握机遇、携手同行,始终做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守望相助的好兄弟,推动中摩关系成为发展中国家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典范,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最后,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人来摩洛哥旅游。摩洛哥是一个花园国家,环境优美,气候适宜,预计卡萨布兰卡到北京的航班将在近期恢复,这将极大方便两国间人员往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