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书写中非团结合作的新篇章》
2023-08-29 01:01

2023年8月28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挑战者周刊》发表题为《书写中非团结合作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面宣介习近平主席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讲话,积极展望中摩友好合作光明前景。主要内容如下:

8月22日至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会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推进现代化事业 共创中非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非洲发展的新举措,发出了同非洲心手相连、风雨同舟的强烈信号,书写了中非团结合作的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中国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非洲正朝着非盟《2063年议程》描绘的美好愿景加速前进。中非双方要同心协力,共同推动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和平安全的全球环境,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为实现各自发展愿景创造良好环境。

习近平主席强调,推进一体化是非洲国家和人民自主选择的现代化道路。中国一直予以坚定支持并愿做非洲现代化道路的同行者。多年来,中国帮助非洲建设了大量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同非盟及各次区域组织开展了广泛合作,援建了非盟会议中心、非洲疾控中心等泛非标志性项目。面向未来,中方将立足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结合非盟《2063年议程》,扩大双方各层级对话和沟通,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秘书处、泛非支付结算系统、非洲广播联盟等一体化机构同中方建立合作机制。中方将继续支持非洲在国际事务中以一个声音说话,不断提升国际地位。中方将在下个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积极推动非盟成为二十国集团正式成员,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支持就优先解决非洲诉求作出特殊安排,呼吁多边金融机构提高非洲国家发言权。

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下阶段助力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事业的3项重要举措:一是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方将调动中国对非合作资源和企业的积极性,支持非洲发展制造业,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中方也将结合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推动援助、投融资等资源向工业化项目倾斜。二是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方将帮助非洲拓展粮食作物种植,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非农业投资,加强种业等农业科技合作,助力非洲农业转型升级。今年11月,中方将在海南举办第二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为帮助非洲应对当前粮食危机,中方将再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新一批紧急粮食援助。三是实施“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中方计划每年为非洲培训500名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师资,培养1万名“中文+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中方愿邀请两万名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为支持非洲提升科教创新能力,中方还将实施“中非高校百校合作计划”,启动10个中非伙伴研究所试点项目。

近年来,随着中非关系加速发展,中摩两国间的合作潜力不断释放。首先,中摩两国都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摩洛哥正积极落实新发展模式,中摩两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交流合作。第二,中摩双方已确定未来优先合作领域,双方将在巩固现有合作基础上,深化拓展新能源、人才培训和旅游等领域合作。最后,中国在摩重大投资项目正逐步落地,青岛森麒麟轮胎公司将斥资3亿美元在摩建厂,近日已与摩方签署丹吉尔科技城20公顷土地购买合同。中国国轩高科、深圳贝特瑞、广州天赐材料科技等中国企业也纷纷表达了在摩设立工厂的意向。相信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举措带动下,中摩务实合作将迎来更多机遇、实现更多成就,为摩国家发展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摩两国均高度重视同非洲国家关系,对非外交政策理念相似。摩是国际对非合作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摩广泛参与非洲人才培训以及农业、保险、电信、建筑等领域投资,是对西非投资最多的非洲国家,对整个非洲大陆的投资在非洲国家中位列第二,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来摩工作后,许多摩官员、外交官和学者向我提出开展中摩非三方合作的设想。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方愿与摩方发挥各自优势,携手推进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举措,共同推动非洲大陆繁荣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