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涉疆问题接受摩电视台采访
2024-03-12 01:53

2024年3月11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就涉疆问题接受摩家园电视台采访,驳斥美西方围绕中国新疆炮制、散布的谎言谣言。

李大使表示,一段时间来,一些西方国家一直炮制和散布有关新疆的谣言,无端指责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种族灭绝”等。这些国家千方百计抹黑中国形象,诋毁中国治疆政策,干涉中国内政,企图蒙骗国际社会,干扰破坏新疆稳定发展。过去一年,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300多名外国宾客到访新疆,其中既有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也有宗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普通民众,他们认为在新疆看到的与西方媒体报道截然相反,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种族灭绝”“再教育营”,并对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曾三次访问新疆的法国作家维瓦斯出版了《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他表示西方关于维吾尔族的反华报道没有一句真相,新疆是一个稳定、多元、繁荣的地区。

李大使强调,涉疆问题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中国政府在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得到各族群众衷心拥护。新疆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就是戳破涉疆谎言的最有力武器。

李大使就反华势力炮制的一些典型涉疆谣言谎言予以回应,澄清事实。

谎言一: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实施“种族灭绝”。

事实真相是,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维吾尔族人口从300多万增长到现在的1200多万,新疆地区各民族群众平均寿命从30岁提高到75.6岁,新疆经济总量增长200倍。 

谎言二:新疆设立“再教育营”,拘押数百万维吾尔穆斯林。

事实真相是,新疆从来不存在所谓“再教育营”。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属于学校性质,是新疆采取的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目的是从源头上铲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有关举措借鉴了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践行了利用发展、教育等资源遏制极端思潮的理念,完全符合一系列国际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新疆采取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已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

谎言三:新疆强迫大量维吾尔人摘棉花,存在“强迫劳动”问题。

事实真相是,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疆的棉花生产已实现高度机械化,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根本用不着大量的“采棉工”。新疆地区的棉花大部分是使用机器采摘的。

谎言四:中国政府不许外国记者去新疆采访。

事实真相是,新疆是一个开放地区。外国记者在遵守中国法律、履行相应手续前提下,完全可以赴疆采访,不存在中国政府不许外国记者去新疆采访的情况。中国经常组织外国记者赴新疆采访,曾有摩洛哥记者到访过新疆,他们回摩后向我讲述了在新疆的所见所闻与真实感受。

李大使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引起一些国家的不适和焦虑,他们编织涉疆谎言的目的是要搞乱新疆,进而阻止中国的发展。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新疆各族人民正在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包括来自摩洛哥在内的国外各界人士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更好了解真实的新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