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经济
2024-03-29 01:01

3月28日,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在摩主流媒体《摩洛哥外交》发表题为《行稳致远,共迎光明前景》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强调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强大优势和重要潜力。全文如下:

近段时间,大家都很关注中国经济,其中不乏一些质疑的声音。事实上,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时常“冒泡”,却一次次被有力的数据和事实“打脸”。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有风有浪属于正常。读懂中国经济,要跳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思维,要看短期之“形”,更要看长期之“势”与发展之“质”。在此,我愿同大家分享几点对中国经济的认识和看法。

短期看,中国经济不断回升向好。2023年,中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2%。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比上年多增38万人。物价总体保持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0.2%。在国际竞争加剧背景下,货物进出口总额仍达41.8万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在稳的坚实基础上,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制造业投资增长9.4%,主要预期目标均圆满实现,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表现亮丽的成绩单。

横向看,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引擎。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不仅高于全球3%的预计增速,还明显高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速。按照可比价计算,2023年中国经济增量超6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体量。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源。中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不断稳固,出口额较上年增长0.6%,占全球市场份额约14%,811种产品出口规模居全球第一。

长远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人均GDP连续3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未来十几年中等收入群体将达8亿人,市场需求将不断释放。中国产业体系完备,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约30%、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产业规模能够满足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的需要。中国具有大量高素质劳动者,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为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支撑。中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智能终端、机器人、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这些强大优势和重要潜力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坚实基础,也为我们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已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处于国际较高水平,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共享大市场。在华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超九成受访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为“满意”及以上。刚刚闭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许多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全球工商界代表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多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纷纷表示愿意继续投资中国。

选择中国,就是选择与机遇同行、与未来同行。当前,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发展以创新为主导的新质生产力,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经济航船将在“乘风破浪”中行稳致远,持续为世界贸易、投资增长开辟更加宽广的天地。我们愿继续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新机遇,书写更多共同发展、携手共赢的故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